結合專科部 『金融』、『管理』、『資訊』、『語文』等專業領域 知識, 規劃整合出應用商學系的課程,並將課程結構 分成幾個學群, 包括『國貿學群』、『會計學群』、 『法律學群』、『語文學群』、『資訊學群』、 『金融學群』、『管理學群』等, 讓學生可在整合應用 的商學課程裡,學習理論探索與實務應用,真正達到 商學應用的教學目的。

是一門培育有關企業生產、行銷、財務、人力資源、資訊與一般管理的知識與人才,所以課程表達也著重在如何讓同學了解以上所述實務工作的內涵與流程, 我們以大量的影片與圖表、動畫等,來呈現出這些實際面貌,同時也直接的將企業實景帶到同學們的電視機內,如此同學們就可以知道企業是如何的『管理』及『運作』, 主講老師還會視情況請一 些大企業的主管人員來節目中現身說法,讓同學更加了解企管的奧妙。

一般認為 財金科 是最枯燥無味的 學科,它專業課程如貨幣銀行學、保險實務、 金融法規等,多屬比較側重法理闡述的學科, 教授起來很難有變化,有鑑於此,我們在製作此類 課程時,避免老師單獨主講的刻板方式,盡量將 場景活潑化、生動化, 並出外景拍攝銀行的作業 情況及Key板作為現場背景,老師講述時所講述的 內容與Key板的背景完全契合, 使同學不致覺得課程 太過枯燥。同時,為了使同學更了解目前國內銀行 業務的日新月異,我們還由主講老師邀請各大銀行 主管人員上節目,將目前銀行所面臨的實際狀況一一 告知同學,使同學更能熟悉整個銀行事務。

這是一門最新學科,也是21世紀 最重要的應用科學,表達方式當然不能墨守成規, 因此,在 資管科的表達上, 我們著重『讓同學有身臨其境的感覺』。換言之,只要 是與資訊相關的專業課程,我們就會讓節目與電腦實景相重疊, 同學們在家中只要有 一台電腦在手中,就可以跟著主講老師操作,每個步驟就是一次實際實習,不但課程緊湊有趣, 每一步驟在實際的實習後更容易記憶而大大提高學習效果,像網際網路應用、計算機概論、程式語言等課程, 在『隨機操作』下, 同學們當然更容易了解課程重點了。

是一門如何將外國語言順暢應用於商業活動的科別,因此如何讓同學們學習可以在各狀況中靈活運用商業外語,係本學科基本目標。 所以,在課程表現的設計上我們加入了大量的短劇, 以戲劇方式引導同學融入情境學習英語,如『英語口語訓練』、『英文作文』等均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