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現 況

為配合社會環境需要,與大環境經濟發展需求,以及提供工商企業人士及公教人員在職進修的機會,在教育部的指示下,於民國66年成立了『空中商專』。分別由國立臺北商專(現為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國立臺中商專(現為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承辦,最初之修業年限為3~7年 (一般為3年)。 在民國91年3月21日,由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接辦國立成功大學附設空中商專,並將台南教學輔導處設於國立臺南高商。民國91年5月,空中商專更名為『空中進修學院』,並增設『應用商學系』,使得整個空中教育體系更為完整。 專科部於初期共開設了『國際貿易科』、『會計科』、『企業管理科』、『資訊管理科』、『財務金融科』、『應用外語科』等6科;隨著社會發展趨勢,『國際貿易科』、『會計科』修習人數減少因而停招。目前仍辦理招生的為『企業管理科』、『資訊管理科』、『財務金融科』、『應用外語科』等4科,尤其以『應用外語科』廣受外界學生及社會人士好評。

一、教學方式與設備

空中學院係採五環式教學,即電視、廣播、網路、函授及面授等方式進行,相互配合實施,透過傳播媒體為教學工具,超越時空限制,均獲得學生相當重視。而媒體教學之運用為主要特色,二十餘年來電視、廣播教學,由中華電視公司教學處負責教學節目錄製,並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漢聲廣播電台共同合作播出,使廣播教學作為空中教育輔助教學的方式之一。 網路教學係因應近年來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逐漸成為遠距教學重要之一環,中華電視公司有鑑於此,特建立『網路學習中心』之網路教學環境,在e-learning的學習環境中,學習者透過網路即可閱讀教材參與學習,使遠距教學之學習空間更寬廣,可謂處處是教室,隨時可讀書。

函授教學為基本方式,教材由老師負責編輯,中華電視公司教學事業處出版參週刊,學生對於疑難問題可藉由通訊方式函詢。面授教學為重點方式,學生原則上為隔週日返校面授一次,每學期八次返校,師資則延聘國內外學經歷俱豐,並具有碩士學位,或已具有講師證書者擔任面授教師,除悉心為同學解答疑難外,並可增進師生互動,提昇學生學習效果,另外於每學期開學前,舉辦各科綜合教學研討會,或召開課程修訂會議,討論教學方式、課程進度、正課與實習課之配合及一切有關教學問題之研討,藉以互換心得,提昇教學品質。

貳、未來展望

空中學院之學制與一般傳統學制有相當大之差異,在教學方法及行政措施上,必須順應環境及學生需求,逐漸改進,才能真正落實終身教育的理念。歷年來,空中進修學院培育了許多政商人才,校友遍及全國各地,分別在國內各政府機關或公民營金融及事業單位服務,具有成就者政界、學界、企業界、地方及中央民意代表等不乏其數,對國家社會之貢獻頗大,值得肯定。 當今社會學習環境多元化,學校必須發展重點特色及提昇教學品質,因之,網路教學勢不可檔,其目的希望能落實回流教育,隨時可學習,處處是教室的動態空間,如何建構網上學習環境是目前空中教學的創新設計。今後將朝向以網路教學為主的規劃,屆時空中教育必將邁入新的里程,除了空中商專歷屆近十萬人具有二專資格之畢業生,將逐漸陸續回流之外,長程發展計劃,評估延伸至海外招生之可行性,預期將加惠更多在職社會人士高階進修機會,對提昇國民文化水準,將更具意義及責任。